刘欢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职工退休后还需要缴纳医保吗?

职工退休后还需要缴纳医保吗?

2020-09-01
分享到:
【导读】 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是依法对职工的基本医疗权利给予保障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是通过法律、法规强制推行的,实行社会统筹医疗基金与个人医疗帐户相结合的基本模式,与养老、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一样,都属社会保险的一个基本险项。

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是依法对职工的基本医疗权利给予保障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是通过法律、法规强制推行的,实行社会统筹医疗基金与个人医疗帐户相结合的基本模式,与养老、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一样,都属社会保险的一个基本险项。那么,职工退休后,还需要缴纳医疗保险吗?

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即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根据财政、企业和个人的承受能力,建立保障职工基本医疗需求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

建立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的原则是:

职工退休后还需要缴纳医保吗?

1、基本医疗保险的水平要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

2、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都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属地管理;

3、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双方共同负担;

4、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

职工退休后,还需要缴纳医疗保险吗?

退休以后,原则上应当继续缴纳医疗保险,但是,对于医疗保险,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政策。

一般地,医疗保险由基本医疗保险、大额医疗互助和补充医疗保险构成。

基本医疗保险是比较通行的,退休以后可以不再缴纳,但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后,方可享受退休人员的医疗待遇。

大额医疗互助,退休以后应当继续缴纳。补充医疗具有单位福利的性质,属于用人单位为职工建立的补充医疗保险,一般不再缴纳。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五条 国家建立和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

第二十六条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待遇标准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第二十七条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刘欢 预约我

地区:吉林 长春

所属机构: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执业证号:02000622000080002018042970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长春泰康人寿刘欢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长春买保险找长春泰康人寿刘欢

32079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079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